简讯
2020年02月10日 03: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10日第1863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约克大学官网2月1日刊文称,一项新研究表明,新石器时期东北亚的狩猎者使用耐热的陶锅煮肉,以此从肉中提取有营养的油脂和骨髓来度过最严酷的冰河时代。
 
  学者分析了俄罗斯出土的距今1.6万至1.2万年间的新石器时期陶器碎片,发现这些陶器碎片上残留动物脂肪。项目参与者、约克大学教授奥利弗·克雷格(Oliver Craig)表示,这项研究说明我们可以提取和分析1.6万年前用陶器煮过的食物残余。这批陶器是在非常寒冷的时期出现的,而不是在相对温暖的间冰期出现的,因为间冰期的森林资源(如野禽和坚果)更容易获得。

  研究人员还研究了部分阿穆尔河畔奥西波夫卡文化的陶器。分析结果表明,部分陶器曾被用来加工鱼类,很可能是洄游的鲑鱼。这为当地猎人在气候大波动时期提供了食物。同一研究小组在邻近的一些日本岛屿上也发现了同样的情况。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