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2020年01月10日 07: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0日第1855期 作者:记者卫思谕

  本报讯 (记者卫思谕)1月4日,第37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2020小康元年”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2020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2019年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绩,杠杆率过快上涨问题已得到有效控制。

  《报告》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黯淡,中国需转变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外需推动发展模式。在进一步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应兼顾长期需求侧管理,积极培育市场,释放需求,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动力。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提出,应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支持创新企业,保证个人发展的机会公平,缩小能力鸿沟,加大职业教育,促进劳动力流动,形成公平就业和公平创业的氛围。同时,财政应以教育、健康、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为重点,合理划分和界定中央与地方财政的财权和事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提出,经过过去一年多稳杠杆和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等措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防控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市场、金融科技领域及中小银行的金融风险,仍是长期任务。随着金融对外开放领域的扩大和加深,以及国际市场的剧烈波动,中国面临的外部冲击风险愈发加大。因此,需要不断提升监管水平,加强国家治理能力建设,实现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创造稳定宽松环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表示,当资本市场中流动资金不足时,应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存量资金。资本市场不是单纯的融资市场,需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防止包装造假上市。目前,科创板的平稳运行与新《证券法》的落地,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改善资本市场结构,促其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秦虹认为,未来房地产行业有望平稳发展。全行业房地产商品房销售总额已连续四年高于开发投资总额,现有库存量在合理范围。行业整合使房地产百强企业占到全行业销售额的70%左右,大企业的地域选择、成本控制、品牌塑造明显好于小企业。未来,不同地区的房价涨幅有所差异,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压力较低,而一二线城市的房价由于中央政府政策控制将保持稳定。

  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发展中心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