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
2019年12月20日 07: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20日第1841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体系不断完善、质量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12月13日,主题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在西安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铸魂育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难题与破解之道”“高校如何更好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加强新时代大学教师队伍建设”四个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经历了从借鉴外国经验到探索本国发展道路的过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认为,当前中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交汇的历史节点,高等教育负有新的历史使命。在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进程中,如何更好地构建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变化、更好发挥高校作为科技和人才资源结合点的优势、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等问题。都需要我们深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勇于改革创新,推出切实举措。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表示,当前,要把高等教育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优势转化成高校的治理效能,着力谋划和推进高校建设配套制度,在人才素质标准、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质量管控、教育管理运行等方面加强实践探索。同时,要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好以课程和教材为重点的教学体系,建设好有利于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成功的管理体系和学业成绩评价体系。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提出,当前,应加快推进支撑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我们不仅要看到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创办大学的不易,也要看到机会。西北部的大学,都必须树立起自己的自信,寻找自己的特色,要立足于人才培养,使我们的人才能够和东部的人才相比,具有同样的国际眼光,具有同样的国家情怀,具有同样的技能和发展潜力。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留在西部。

  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各国都在拼尽全力,力图走在时代前列。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看来,实现民族梦想,成为经济强国,需要科技强国来支撑。要想成为科技强国,没有教育强国的支撑就不可能实现。要率先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强国,没有教育支撑、人才支撑、技术支撑就不可能实现。

  媒体如何进一步助力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提出,一要挖掘典型,讲好思政教育故事;二要搭建平台,助力高校合作交流;三要携手合作,助力推进产研融合;四要开展共建,助力高校人才培养。

  据悉,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主办,自201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共有300余位大学书记、校长通过论坛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助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