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变局中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2019年12月18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8日总第1839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由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会)主办的“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之治”研讨会近日在上海举行。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世界变局与制度和治理现代化之间的辩证关系。

  制度现代化是核心竞争力

  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与当今世界治理体系的大变局息息相关。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鲁品越提出,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以及中国倡导的新的国际治理体系,正在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功。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大优势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人民服务是国家治理的根本目的。“以人民为中心”远远优越于“以资本为中心”,而人民必须组织起来才能创造历史。因此,“以人民为中心”必然要求确立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的领导地位。正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人类历史上最先进的国家治理体系。

  制度现代化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长胡伟表示,工业、农业、国防、科技的现代化都属于“器物”层面的现代化,而国家治理现代化则是把我国的现代化从“器物”层面提升到“制度”层面,是中国现代化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量变到质变的大飞跃。中国要建设高度的政治文明,以打造国家的制度软实力来提升国家的制度竞争力,使中国展现出无比强大的制度生命力和优越性。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中国之治”所具有的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优势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上海市社科联《学术月刊》总编辑姜佑福认为,我们一方面要深刻意识到,无论是“四个自信”,还是十三个“显著优势”,都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容更清醒、更自觉的认识,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历史地位和作用更明确、更主动的认知。另一方面,我们要深刻意识到,“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归根到底来源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实践的具体结合,来源于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之治”的一项重要制度优势。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玉华表示,只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为基本遵循,新时代的中国才能保持战略定力,不断战胜发展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坚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学明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优越性。中国正是依靠这一制度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人民切身体会到了这一点,世界其他国家也逐渐认识到了这一点。

  外交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李开盛表示,健全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有利于强化顶层设计,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的能力;有利于统筹协调,为外事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提供有力指导;有利于统一部署和推进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外事工作队伍建设,抓好重点工作的推进、检查、督办,确保各项对外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独特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基本国情决定的。上海市委党校教授陈方刘认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社会主义的主张与中国固有的优秀思想传统相通。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海江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是中国取得全方位、根本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的关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深刻意义。

  科技的发展往往会对治理体系和治理机制产生巨大影响。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高奇琦认为,以人工智能技术和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科技革命会更快地推动发展中国家的治理现代化,可以使发展中国家的生产力实现跨越式提升。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