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史学研究成果丰硕
2019年12月18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8日总第1839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本报临沂12月16日电 (记者张清俐)12月14—15日,由山东省历史学会、临沂大学联合主办的2019年山东历史学会常务理事会年会在山东临沂召开。与会学者围绕“‘山东经验’与中国道路: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年”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山东省历史学会会长、山东大学教授赵兴胜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根本性提升。在这期间,有坎坷、曲折、困难、教训,更有成就、奇迹与经验。记录这段历史,总结和发扬其中的经验,正是历史学家的义务和责任。山东史学有着悠久的传统和丰厚的学术遗产,许多山东学者以山东问题为中心做出了具有世界影响的成果。青年史学工作者应继承和发扬山东史学界的优秀传统,正确认识和努力发掘、发扬中国本土史学传统,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史学传统。

  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江林昌表示,在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绵延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深厚的文化根基。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最终形成中国特色现代文化。

  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晓焕认为,研究山东近代以来区域历史人物,可以为探寻中国近代以来发展历程提供独特观察视角。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胡卫清认为,山东史学界在义和团运动研究方面已经形成了文本考订与口述调查并重、本土文献与外文史料互补、重视地区和国际合作的多重特征。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