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地缘政治经济学论坛举行
2019年12月18日 08: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8日总第1839期 作者:记者林跃勤 通讯员郭庆宾

  本报海口12月16日电 (记者林跃勤 通讯员郭庆宾)为推动有中国特色的地缘政治经济学构建,开拓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12月14日,第五届地缘政治经济学论坛(2019)在海口举行。

  在“‘一带一路’倡议理论与实证”的主旨报告中,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佟家栋运用经济学原理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阐释,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一体化的方式不同,主要强调的是互联互通,目的是为了扩大贸易通道,打破霸权主义的封锁。

  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教授张宏霖在题为“美元霸权与美国贸易逆差”的报告中提出,美元霸权的经济金融基础是美元的国际地位。美元霸权容易引发或加深其他经济体的金融危机、股市波动等负面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唐宜红阐述了开放型世界经济下中国对外贸易政策体系的构建思路,内容涉及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互通的政策协调体系、以开放型世界经济为目标导向调整以及完善中国对外贸易政策体系等方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秀军提出,经济全球化给当今世界的财富增长和福利改善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但也给财富分配不公平和收入不平等的加剧提供了土壤。逆全球化政策盛行的深层原因是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际层面的国家与市场之间的联系和互动日益密切,但两者内在特性、取向和功能之间的矛盾也在现行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下日益凸显。

  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研究员柯银斌提出,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需要积极开展公共外交,要以构建由利益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组成的全球商业共同体为目标,制定并实施基于利益相关者的合作战略,形成并提升标准提案能力、规则运用能力、公共外交能力在内的三项能力。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杂志社、海南大学联合主办,海南大学经济学院、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国际商务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地缘政治经济学研究所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