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思考跨文化传播
2019年12月18日 08: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8日总第1839期 作者:记者段丹洁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12月11日,“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跨文化传播研讨会在河北保定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文明对话视域下跨文化传播的多学科审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中的区域性考察”和“‘一带一路’跨文化传播的多维度思考”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河北大学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白贵表示,人类千百年来形成了巨大的文化差异,对与自己不同的文明形式,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接纳、认同、包容。而跨文化传播恰好就是研究人类不同文明之间怎样通过对话进行有效的交流沟通,从而最终实现理解包容。如何更有效地消除隔膜,实现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命题。

  仪式传播是新闻传播中的一种重要形式。深圳大学传媒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予敏结合仪式传播中的现实问题,强调了仪式传播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他认为,仪式传播具有极高的符号整合性,文明对话可能转化为仪式传播的场景而实现跨文化的整合。

  在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看来,跨文化对话的前提是破除民族中心主义以及区隔化的多元文化主义。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认为,在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应首先辨清文化的概念,同时需要实现视野下沉,适应当今新型媒介环境下的传播需求。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丁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所谓“文明冲突”的反叙事,是以文化、文明的交流交融为经济建设搭桥铺路,并提供价值引领和支撑。不同文化的结合并非淹没了原有文化的个性,而会让原有文化在吸收了新的文化成分之后,更具个性特征及发展力。

  会议由河北大学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联盟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