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教师教育跨越式发展
2019年12月13日 12: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3日第1836期 作者:记者曾江 实习记者华夏

  本报成都12月10日电 (记者曾江 实习记者华夏)2019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分论坛“新时代大学高质量发展论坛”近日在成都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教师的质量决定教育的质量”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提出,高等教育质量关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民族的未来,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整体质量是其中的关键因素。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当前,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此外,应推进亚洲各国在高等教育及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深化合作、交流互鉴,共同形成守正创新、蓬勃发展的高等教育新格局。

  在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看来,教师是促进教育公平和改善教育质量的重要力量。要理解教师教育发展的特点,厘清教师教育发展多个方面的属性,推进教师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着眼于未来世界教育发展趋势,实现教师教育跨越式发展。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表示,建设一流教师队伍,思想观念最为重要。各师范大学要认真建设教师教育课程体系。作为一所师范大学,必须要认真思考如何为学生、教师提供终身服务。在信息化时代、人工智能时代,教师教育一定要与时俱进。

  论及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认为,最主要的是要提高高校依法自主办学能力和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要提高大学管理者的管理水平,改变激励结构,根据各学校的基本情况制定合适的激励方式。

  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