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海外中国学学科建设
2019年12月11日 12: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1日总第1834期 作者:记者孙美娟

  本报讯 (记者孙美娟)为推动海外中国学学科建设和海外中国学研究深入发展,“海外中国学研究”学科建设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党委书记张冠梓提出,海外中国学研究的相关学者可以从不同角度阐述海外中国学研究的最新动态、最新成果和学科建设,为海外中国学的发展注入新动能。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培忠表示,开展海外中国学学科研究,可以使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清晰地认识到中华文明的世界性意义。

  《汉学研究》杂志主编阎纯德认为,加强海外中国学研究,不仅有利于中华文化“走出去”,还有助于推动中国学术走向世界。

  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柳若梅认为,新时代的海外中国学研究不仅要关注中国学术对国外学术的影响,还要将国外汉学研究的成果纳入中国学术史发展的主线来考察,将海外中国学知识纳入各学术领域研究的框架之下,用海外中国学的知识解决相关学术领域研究中的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副教授吴原元提出了新时代海外中国学学科发展的四重维度,即加强海外中国学研究的目录建设、倡导具有学术批评性的海外中国学研究、勇于开拓海外中国学研究的新路径、推进不同研究领域和方向的交流与融合。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