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国有经济活力
2019年12月11日 12: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1日总第1834期 作者:记者林跃勤 通讯员李政

  本报讯 (记者林跃勤 通讯员李政)12月7—8日,第19届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国有经济70年与国企改革新阶段”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与会者围绕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蔡莉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总结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发展改革史,研究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对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国有企业始终处于国民经济建设最前沿,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完善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新时代,要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吉林省原省长洪虎提出,职业经理人制度是一项人力资源方面的社会治理制度。通过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能够将企业经理人转变为职业经理人,让企业经理人才逐步实现职业化、市场化、社会化。在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中,可以普遍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国有独资企业不宜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国有独资公司可以有选择地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并对如何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提出了具体的改革建议。

  会议期间举行了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合作签约仪式,并发布了《中国国有经济发展报告(2013—2019)》。

  论坛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经济学动态》杂志社等单位共同主办,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吉林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等机构协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