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研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12月09日 08: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9日第1832期 作者:记者吴楠 通讯员张延勇 张璟玮

  本报南京12月5日电 (记者吴楠 通讯员张延勇 张璟玮)近日,以“语言与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国家语言战略高峰论坛暨国家语言战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4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农村语言生活、新时代民族语文政策、人工智能研究与语言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

  2007年,国家语委首次将“国家语言战略研究”列为“十一五”期间语言文字应用科研工作的重点研究方向。“国家语言战略研究是一个新兴的跨学科研究领域。”南京大学校长助理吴俊表示,语言作为文化的载体,既关系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理解,也关系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协同发展。他表示,语言本身就是一种经济资源,富含经济价值,科学的语言规划、健康的语言生活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李宇明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农村的语言及其图景正发生重大改变。当前不仅要重视农村语言的调查和保护,还要在调查中把语言看成一个知识库,把农村语言中包含的文化信息和农耕信息保存下来。要重视当地语言文化的收集和整理,利用融媒体技术编撰方言县志,使其成为语言文化的“防护林”。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徐大明以语言暴力为切入点,提出建设城市语言文明的语言战略。他认为,社会转型过程中的社会交际问题和语言冲突需要通过语言管理的方式予以解决。与此同时,语言文明蕴含在城市精神文明之中,建设城市精神文明必须包括语言文明建设。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认为,在新时代语言强国建设中,语言战略研究面临诸多挑战,需要学界和政界共同应对。

  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南京大学文学院、南京大学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浙江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发展战略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协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