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家治理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09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9日第1832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王清晨

  12月7日,2019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家治理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充分发挥政策活力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转变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西北大学副校长王尧宇认为,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后的必然选择。在社会经济层面,新时代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蕴含着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一是促进增长转型;二是促进分配公平。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也是构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现代治理体系,实现公平分配的必然要求。

  当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速,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财税政策的大力支持,需要充分发挥政策活力。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副司长郭守刚认为,面对国内外新形势,在产业财税金融政策的制定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充分发挥市场的自主调节作用,让行政调节这只“看得见的手”对市场失灵起到弥补和补充作用;二是政策要突出公共性,对各类企业要一视同仁;三是要高度重视调研和信息反馈,畅通企业反映问题的各种渠道,集中优势资源,最大程度提升政策合力,共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的产业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国家治理

  近年来,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蕴含着巨大商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舰认为,从硬视角来看,新经济以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金融、新制造、新零售、新服务为驱动;从软视角来看,新经济由新思维、新理念、新制度、新规则、新业态、新组织、新机制驱动。新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我国正在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数字技术使服务业呈现规模经济的特点,极大地提高了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白永秀认为,工业化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工业和服务业一体化,即“工—服”一体化。“工—服”一体化分为两个阶段,前期是“工业+服务”阶段,这一阶段产业结构由以工业为主逐步向工业与服务业共同发展转变。我们目前正处于这一阶段。后期是未来的“服务+”阶段,这一阶段产业结构由工业与服务业共同发展逐步向以服务业为主、工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转变。

  “经济形态和经济效应最终能否‘落地’,与国家治理有关系。”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李刚认为,没有高质量的国家治理,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产业发展。因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我们在继续深化13个“坚持和完善”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避免因不协调带来的成本,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会议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电子工业出版社和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