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携手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召开
2019年12月09日 08: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9日第1832期 作者:

  本报讯 12月6—7日,由中国非洲研究院与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与非洲联盟委员会经济事务司承办的“中非携手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来自中国和非洲多国重要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媒体人士及非洲联盟等国际组织代表300余人参加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中国驻非盟使团大使刘豫锡、非盟委员会贸易与工业委员阿尔伯特·穆昌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阿尔卡贝·奥克贝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由埃及驻非盟使团大使、2019年非盟常驻代表委员会主席奥萨马·阿布德克哈利克和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共同主持。

  谢伏瞻在致辞中指出,过去数十年来,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各国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携手前进,在国际风云变幻和时代变迁的考验中结成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2018年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双方一致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同探索新时代中非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之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

  谢伏瞻表示,在变乱交织的国际新形势下,中非双方共同肩负应对全球发展挑战、塑造全球发展动力、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的历史使命。中非要加强战略对接,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务实合作,破解发展难题;加强人文交流,深化文明互鉴。中国将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经济转型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债务管理、教育和技能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自然资源管理、城市化、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一带一路”倡议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共同为促进中非合作沿着绿色、创新、共享的方向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中国非洲研究院启动实施“中非可持续发展交流机制”,支持开展中非合作研究、专题培训班、高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为中非智库交流的机制化开辟了新渠道,并将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持。

  (国际合作局)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