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
2019年12月04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4日第1829期 作者: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赵立凡

  本报西安12月1日电 (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赵立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学术座谈会暨2019年西安历史地理学会年会”近日在西安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文化内涵与社会发展、黄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等议题展开研讨,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智力支持。

  黄河水利开发与治防问题一直是历史地理学学者研究的重要问题。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朱士光表示,与其他相关学科相比,历史地理学学者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变迁与保护工作的研究有其自身特点,即把上中游生态环境变迁和下游的水旱灾害结合起来、把人类活动和生态环境变迁联系起来、把多种自然因素和人文社会因素交织起来。我们应当发挥历史地理学科优势,在研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变迁与治理方面更有作为,从而使人们可以更好地认识黄河、保护黄河、利用黄河。

  历史地理学是研究历史时期地理环境变化,以及环境与人类、人类社会发展互动关系的学科。历史地理学以确立生态文明观为归宿,对人地关系及其互动规律的探讨是现代历史地理学研究的核心。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刘景纯提出,在围绕人地关系问题的具体研究中,目前探讨较多的是地理环境对人类文明的制约与影响,而关于人类文明的发展对自然、地理环境产生的影响,则着墨不够。要改变这一现状,就必须倡导人与自然、地理环境互惠共生的当代意识,将地球上的各种地理要素看成是一个紧密联系和相互作用的整体。由于人与自然的互动是一个历史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人类在一定的思想观念指导下,通过多种方式来影响自然。而自然在受到人类影响的同时,又反过来影响着人类的活动。因此,要尊重自然规律,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并举,实现可持续发展。

  会议由西安历史地理学会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