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话语语言学研究路径
2019年12月02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2日第1827期 作者:记者张杰

  本报青岛11月28日电 (记者张杰)主题为“话语认知与话语计算”的第七届全国话语语言学学术研讨会近日在青岛召开,与会学者围绕话语语言学的相关议题及其跨学科研究展开交流研讨。

  全国话语语言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佐文认为,人工智能拓宽了话语语言学研究的路径和领域。近年来,自然语言处理成为人工智能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科研人员在词性标注、句法分析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对于话语层面的自动语义处理,相关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在他看来,要实现大规模文本数据的自动语义处理,必须搞清楚话语的语义特征、表征规律等。因此,围绕自然语言处理进行话语研究很有必要。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苗兴伟表示,批评话语分析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将社会批评理论与话语分析相结合,逐渐发展为一个跨学科的研究领域。进入21世纪,批评话语分析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调整和更新议程设置,逐步完善理论体系和研究路径,并开始迈入“批评话语研究”的新时期。

  会议由全国话语语言学研究会主办,青岛大学外语学院承办,北京大学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等单位协办,国内外13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