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2019年11月15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5日第1816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娓

  11月12日,《2019中国进口发展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报告内容,结合中国进口发展现状碰撞观点、交流看法。

  有助于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光明网董事长陆先高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在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主动发展进口是必要的战略选择,有助于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认为,扩大进口从短期看,不仅有利于平衡贸易顺差,还有利于促进国内消费升级;从中期看,有利于支持中国国内供给结构性改革;从长期看,有利于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看来,扩大进口是基于国内发展需求和国际经济形势做出的判断,有利于消费者福利的提升,也有利于推动世界开放型经济发展更加平衡、更可持续,体现了我们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举措。

  南京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马野青提出,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积极扩大进口是顺势而为。通过扩大进口,可以弥补短缺的生产要素,使国内中间产品市场向价格更低、质量更高方向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降低下游生产成本。

  加强进口风险防范工作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唐宜红建议,中国对外贸易政策应突出互利共赢,谋求包容普惠。其中,要高度重视全球价值链与构建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对中国对外贸易政策的影响,加强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的贸易政策体系以及各国相关政策协调体系的研究。高度重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贸互通的政策协调体系,更好推动贸易畅通、互利共赢。另外,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以开放、普惠、平衡、共赢、发展为目标导向,调整和完善中国对外贸易政策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魏浩认为,主动扩大高技术产品进口是充分发挥进口的积极作用、用好进口博览会各种良好效应的举措之一。针对某些国内经济发展急需、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急需的高技术产品,可以制定特殊的政策。在推动进口发展的过程中,也要加强进口风险防范工作。推进建设以缺陷进口消费品召回体系为核心的进口消费品质量追溯体系,建立和完善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投诉平台,加强进口行政审批取消或下放后的监管体系建设。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从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角度来看,中国需要进一步厘清进口贸易发展的新思路,找到新关联,做好进口贸易在国民经济中的“体外循环”,为国际贸易创造更多条件。

  助力全球经济健康发展

  谈到未来应如何推动进口发展时,霍建国认为,应注意保持贸易平衡,在进一步稳定提高出口竞争力的前提下积极扩大进口。逐步加强扩大进口中的市场作用,实现政府与市场功能平衡。同时,尊重国际惯例,尊重WTO相关规则,注意扩大进口和国内服务贸易开放的平衡问题。

  洪俊杰表示,要采取举措巩固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枢纽地位,加强在发展中国家价值链中的引领作用,争取更深入地嵌入到发达国家的价值链当中。要打破国内区域壁垒,延长和构建国内价值链。要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探索建立多边合作的自贸区网络,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助力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健康发展。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陆毅认为,自贸区的建设增加了中国的出口额,使我国出口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出口产品及出口国的数量均有所增加,但是对出口产品的价格几乎没有影响。希望自贸区的建设能改变中国在整个全球产业链上的地位,进一步改善中国的进出口结构,中国的出口产品应更多地向产业链中上游发展。

  会议由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光明智库、光明网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