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时代翻译事业新局面
2019年11月15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5日第1816期 作者:记者孙美娟

  本报讯 (记者孙美娟)11月9—10日,“新中国翻译事业70年论坛暨2019中国翻译协会年会”在京举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表示,向世界介绍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始终是中国翻译事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中国翻译事业,要把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将中国思想、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传播得更远更广。要牢记初心使命,紧跟国家发展与进步,把握时代律动和脉搏,充分发挥翻译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翻译水平。要加强合作交流,实现共同发展进步,为中国与世界沟通对话作出积极努力。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提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翻译事业承担着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重要职责,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前所未有。要加强顶层设计,提升国家服务能力。要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提高国际传播的质量水平。要创新技术手段,搭建翻译事业新平台。要注重人才培养,建设高端翻译队伍。

  中国翻译协会会长周明伟认为,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抓住时代机遇,不断继承与创新。要推进行业协会建设,营造更加有利于翻译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和更加规范、和谐、健康的行业生态。

  国际翻译家联盟主席凯文·夸克谈到,中国翻译事业见证了新中国70年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未来,国际译联将与中国翻译界密切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成果,推动中国翻译协会发挥更加积极的引领作用,为促进和平、增进理解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由中国外文局指导,中国翻译协会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