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脉络
2019年11月13日 08: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3日总第1814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11月2日,“新中国70年与马克思列宁主义东方社会发展思想”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2019年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中国化的相关课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源头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表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迅速传播,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源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继承和发展。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萍表示,1949年以来,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经历了从科学理性向历史理性的转化。中国已经超越了以物质技术为基础的、狭隘的、单向度的、科学主义的哲学观念,形成了以当代文化发展为基础的、开放的、历史主义的哲学观念。

  在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传平看来,中国共产党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过程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之间存在辩证关系。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结合点,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生长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和发展又赋予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概括,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认为,列宁的意识形态理论具有多重复杂的含义。在描述性意义上,列宁以“社会意识形式”指称中性的意识形态概念,研究其在社会结构中的地位、功用、根源和相对独立性,从而强调意识形态存在的必然性以及必要性。在否定性意义上,列宁以作为批判性意识形态概念的“虚假的意识”,来界定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在肯定性意义上,列宁以“科学的意识形态”概念,来定位无产阶级阶级意识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并提出了如何加强无产阶级阶级意识、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战略和策略。充分把握列宁意识形态理论的精神实质,将对当代中国意识形态理论的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振表示,列宁的无产阶级政党学说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宁就党的全面领导思想做过许多重要论述,较为系统地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面领导思想,包括对党的全面领导地位和重要性的认知、对党的全面领导的内涵阐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践路径等。深入研究列宁党的全面领导思想,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军认为,国家理论是列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当代意义。除“国家与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外,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如何推进国家制度的变革也是列宁国家观的重要内容。列宁晚年对于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如何通过国家建设来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而与资本主义进行竞争,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充分挖掘和研究列宁的国家思想,对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