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高质量高效率金融服务
2019年09月18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18日总第1780期 作者:记者张译心 武勇

  本报讯 (记者张译心 武勇)9月15日,“新形势下金融供给侧改革”研讨会在厦门召开,与会专家学者针对金融供给侧改革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展开讨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但金融服务的供给也存在一些结构性缺陷。厦门大学教授陈海强表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各高校间应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学术进步,为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王国刚对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成因、重心和措施进行了梳理。他表示,“三降一补”中的补科技短板成为当务之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要清理净资产重复抵押和担保的现象,加大力度发展中长期公司债券市场和多层次股票市场,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金融服务。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商学院教授赵志钜从企业效率和收入差距方面为供给侧改革中企业的发展提出建议。他认为,僵尸企业的退出有利于提高资金效率,降低资金成本,使中小企业更容易获得贷款,有利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以及技术人员之间的收入差距。对有市场竞争力的国有企业,应通过混改方式提高企业效率,并通过优化社会福利函数和利润函数的加权目标函数来寻找最优资本结构。

  研讨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应急管理项目厦门大学课题组和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联合举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