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的新时代特色
2019年09月12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12日第1777期 作者:丁兆梅

  “知行合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命题,揭示了理论和实践的辩证关系,是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统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以致用和崇尚实践的“知行合一”观,并将其娴熟运用于分析和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使“知行合一”成为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彰显了其鲜明的时代特色。

  第一,“知行合一”的问题导向。探讨知和行的关系问题,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基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知行合一”的时代价值给予充分肯定。他特别注重挖掘“知行合一”观的精华所在,并将其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全球治理体系建设等诸多领域,体现出明显的问题导向。

  首先,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要求和检查自己。“知”,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行”,则需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做新时代党的初心的践行者和使命的担当者。其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心聚力、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知”,就要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全面领会其中所蕴含的当代中国精神和价值取向;“行”,则要坚持将价值观作为日常行为准则,做到处处在、时时有。再次,加强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是推动人类和平发展、建设美好世界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诸如“知行合一”等解决当代人类面临难题的重要启示。“知”,需要各国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深化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和价值诉求的认识;“行”,则需各国争做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积极行动者,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落到实处。

  第二,“知行合一”的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高度,既明确了“知行合一”观的价值取向,拓展了其实践空间;又将“知行合一”观运用于对个人道德的实践要求,体现了加快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内在要求。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将“知行合一”观引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刻反映了“知行合一”在新时代的人民立场。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这一在党的历史上形成的“传家宝”,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种活动之中,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做到知行合一,既解决认识提高问题,又解决行动自觉问题”,从而在理论阐释和实际运用中,体现出真挚的为民情怀。“解决认识提高问题”,是“知”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基础和前提是“知”。新时代要求党员干部从党的事业成败的高度充分认识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把一切为了群众作为党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时,正确认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丰富性及日益增长的趋势,有效把握民生领域的突出短板,全方位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行动自觉问题”,是“行”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点和关键是“行”。我们应坚持将党的群众路线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贯穿到党的全部工作中。在这一过程中,既需要善于激发群众创造活力,汲取群众智慧力量,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又需要深入研究新时代群众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最根本的是,坚持群众利益至上的价值标准,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

  第三,“知行合一”的实践要求。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角度,深入探讨知和行的关系问题,极大地拓展了传统“知行合一”观的实践空间。

  一是围绕实际问题的理论回答,善于学习,以“知”促“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要求全党加强理论学习,推动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大国建设。新时代践行“知行统一”观,前提和基础是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作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在日常工作中,善于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不断增强实践的科学性、实效性。二是聚焦解决实际问题,勇于实践,以“行”促“知”。习近平总书记一贯注重实践的重要性,强调学懂弄通做实的落脚点在做实,要求全党要真抓实干,做实干家。新时代践行“知行统一”观,重点和关键是善于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能力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同时,以新的实践深化思想认识,推动思想不断发展、理论与时俱进。三是着眼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远发展,增强运用“知行合一”的自觉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知行合一”的睿智和坚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当前,我们需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自觉运用“知行合一”,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方法论研究”(15BKS00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