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章学研究
2019年08月21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21日第1761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钟婷婷

  本报新乡8月19日电 (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钟婷婷)中国有着悠久的文章创作及文章理论研究传统。8月16—18日,“第33届中国文章学研究会暨《曾子文章学》专题研讨会”在河南新乡举办。

  河南师范大学教授曾祥芹认为,“文章学”侧重对文章写作理论的研究,其理论体系包含“一体”(文章本体)、“两翼”(文章写作、文章阅读)和“三层级”(文章原理、文章技术、文章应用)。

  如今,文章在文体、语言等方面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当代的语文教学应如何看待古代以文言文写作的文章?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曹辛华认为,目前人们对诗词、对联等文言韵文写作的传承已有足够的重视,对文言散文的当代写作问题却缺乏深入探讨,对传统文言教化在当代的传承问题也缺乏认知与研究。学习文言文写作有助于更好地阅读文言文、理解与传承文言文中的精神与思想,对我们真正了解、体会古代经典文学或著作的写作过程与艺术特点有一定帮助。

  会议由中国文章学研究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