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前瞻性研究
2019年08月09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9日第1753期 作者:记者赵三乐

  本报讯(记者赵三乐)8月5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高层论坛暨中国一带一路系列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会议发布了《中国“一带一路”投资安全蓝皮书(2019)》和《中国“一带一路”人文与外交发展报告》。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具有前瞻性、预判性的“一带一路”研究。此次发布的蓝皮书和报告分别从“硬合作”和“软联通”两个角度,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决策支撑。

  蓝皮书分析了2018年“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取得的成就,重点研究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热点问题,探究了“一带一路”投资、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的风险,并提出了对策建议。打造“一带一路”投资合作海外利益维护的全球治理新模式。通过搭建全球项目风险管理平台、建立海外综合保障基地、构建金融服务支撑体系,保障“一带一路”投资项目的高效运行。

  报告则以人文外交为主题,深入探讨了“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促进国家总体对外交往的重大意义,详细解析了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具体实践路径。首先,通过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对话等方式,推动中国与有关国家关系持续稳定发展,走好包容多元的“一带一路”文明之路。其次,加强“一带一路”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的建设,为共建“一带一路”文化命运共同体提供理论支撑、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走好创新引领的“一带一路”文明之路。最后,推动中医药、中华餐饮等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标识的文化“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走好融通互济的“一带一路”文明之路。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