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嘉峪关与明代丝绸之路研究
2019年08月07日 08: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7日总第1751期 作者:记者朱羿 实习记者胡天莉

  本报嘉峪关8月3日电 (记者朱羿 实习记者胡天莉)近日,“嘉峪关与明代丝绸之路高层论坛”在甘肃省嘉峪关市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嘉峪关与明代丝绸之路研究、陆路与海上丝绸之路比较研究以及明代西北边疆史地研究展开了深入研讨。

  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表示,嘉峪关与明朝历史、丝绸之路的兴衰、中外文化交流都有着紧密联系。深化嘉峪关与明代丝绸之路相关研究,一方面是要从嘉峪关这一具体对象出发,扩大明代丝绸之路研究的范围,另一方面则是在丝绸之路演变的大背景下深化对嘉峪关的认识。这样既能从学术角度探究嘉峪关在明代丝绸之路上的独特地位和意义,也能为当下的“一带一路”建设和文明对话交流提供来自历史的启示和智慧。

  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研究员许海军认为,明代长城河西段与丝绸之路的走向基本一致。作为从西域进入中原的第一关隘,嘉峪关是许多西域贡使的必经之地,不仅保障着西北边防安全,同时在维护明代丝绸之路畅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论坛由西北师范大学中亚研究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编辑部、甘肃省历史学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嘉峪关长城博物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