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守初心 担使命 为加快构建“三大体系”而奋斗
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2019年度暑期专题研讨班
2019年07月17日 08: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7日第1736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研讨班并作动员讲话。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就学科与人才建设调查情况作说明。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7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19年度暑期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作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为加快构建‘三大体系’而奋斗”的动员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就学科与人才建设调查情况作说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翔、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

  此次研讨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三次贺信精神,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结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半年学科与人才调查工作,检视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交流研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特别是加强学科体系与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

  谢伏瞻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努力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院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识要再提高,学习要再深化,工作力度要再加大,举措要再落实,进一步做好中国社会科学院主题教育。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来讲,对科研人员而言,就是要用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为人民群众服务,为民族复兴作贡献。主题教育不能走过场、搞形式,关键在于围绕加快构建“三大体系”的战略任务找准问题并切实加以整改。要把“三大体系”建设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检验是否增强“四个意识”、是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领导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谢伏瞻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在全院范围内部署开展了学科体系与人才队伍建设大调查,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通过调查和各所自查,建立起比较系统、完整的全院学科与人才数据库,形成了各所评估报告和全院分析报告,达到了摸清家底、检视问题的目的,为下一步加快构建“三大体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报告显示:一是大家对于加快构建“三大体系”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思想更加统一,对于加强学科建设、推动学科调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高度认同;二是大家对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上取得的学术成就、涌现出的杰出人才深感自豪,而对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科与人才现状则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改变现状、再塑辉煌的愿望十分强烈;三是大家对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加快构建“三大体系”,特别是在学科体系与人才队伍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高度共识,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同时,此次调查也反映出个别评估报告质量不高、对学科建设的经验总结不足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警觉。根据“三大体系”建设的使命和要求,学科调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致中国社会科学院贺信精神;以新时代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需求为导向;以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客观规律为遵循;坚持“三大体系”建设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培育特色,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谢伏瞻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所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担负的崇高使命。此次学科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大调查是一次“把脉会诊”,但“治病”还需要在学科调整充实提高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各项工作。一要继续深化科研管理改革,释放“三大体系”建设的活力。认真总结创新工程实施8年来的经验与存在的新问题,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和政策设计,使创新工程在“三大体系”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引导和促进作用;进一步理顺科研管理制度与学科建设之间的关系;改革完善评价体系,有效发挥其“指挥棒”作用。二要用足用好政策资源,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引进制度,吸引人才;完善人才使用制度,用好人才;改进人才退出制度,形成竞争效应;改善学术生态,着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软环境。三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政策要求,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加快服务型机关建设,进一步提升财务保障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提高国际合作交流的规范性和灵活性。四要更好地发挥期刊、中心、学会等理论研究传播平台的作用。

  此次研讨班从15日至19日,为期五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部分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院内高评委专家,院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约150人参加了研讨班。

  主席台。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