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加速媒体融合发展
2019年06月28日 07: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28日第1723期 作者:记者丁贺

  本报讯 (记者丁贺)6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0(2019)》。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出席并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吕嵩崧、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出席并发言,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作主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主持发布仪式。

  高培勇指出,互联网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正在深刻地改变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社会科学工作者有责任关注它、认识它、研究它,使之更好地为我所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纲要等对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家大数据战略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新媒体布局与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高培勇认为,只有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才能准确把握新媒体发展的趋势。世界互联网步入数字经济时代,基于互联网发展起来的新媒体与数字经济发展密不可分。新媒体是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与繁荣的新动力,数字经济也为新媒体的发展与创新提供了新平台。互联网不仅关涉技术问题,建基于互联网的新媒体也是意识形态的最前沿。随着新媒体发展的不断推进,新媒体版权管理、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发展等重点难点问题也不容忽视。

  高培勇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打造新型大国媒体传播体系,是新时代赋予新闻传播学者及媒体从业者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新媒体研究要从大局出发,服务国家发展需要。

  胡孝汉表示,过去10年,是中国互联网新媒体、新应用波澜壮阔、奔流向前的10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数字经济崭露头角、方兴未艾的10年,是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10年。我国新媒体发展已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未来的道路依然崎岖漫长,机遇与挑战并存。

  胡孝汉建议,首先,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媒体和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探索新媒体发展规律、传播规律和市场规律,推进具有全球视野、中国特色与全媒体特征的新媒体建设和研究。其次,要加强对新技术的研究,运用信息革命的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最后,要加强对现实问题的研究,以问题为导向,为新媒体发展提供学理支撑。

  唐绪军盘点了2018年我国新媒体发展的五大热点:政务新媒体呈高质量发展趋势,重大主题报道成为媒体融合实践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网络直播和短视频行业发展途径各异,5G+4K为新媒体行业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在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看来,5G技术将对新闻传播学科及实践产生革命性的影响。5G技术丰富了传播主体,人人都可以是传播者与内容生产者。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5G技术,将改变社会表达方式,从过去以文字为主变为以视频为主。

  蓝皮书就中国新媒体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十大展望: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人工智能和5G商用将开启智能互联新时代;以短视频为代表的网络视频业发展势头强劲;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互联网巨头多向布局,竞争边界趋于模糊;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信息消费将成为最具活力的消费领域;新零售向深层次数字化发展;粉丝经济成为互联网经济的重要商业模式;网络扶贫持续走向深入。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