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新时代脱贫攻坚战
2019年06月28日 07: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28日第1723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仝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我们坚定必胜的信心,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近日,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沪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探讨马克思反贫困思想的现实意义。

  走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表示,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执行过程中,要坚决做到“六个精准”,即扶贫对象要精准、项目安排要精准、资金使用要精准、措施到户要精准、因村派人要精准、脱贫成效要精准,并坚持从方法路径上重点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重要问题。

  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陈殷华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及其重要意义。他表示,贫困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减贫事业上创造的中国奇迹具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从实践层面来说,中国脱贫事业的成功,充分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制度优势,为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思想基础。从理论层面来说,中国脱贫事业的成功,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发展。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系统阐述了中国扶贫开发的历史和经验。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中,消除贫困始终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和政府从中国国情出发,始终把减贫扶贫作为重大任务来抓,大力推动经济发展,将救济式扶贫发展为开发式扶贫。同时加强对口援助扶贫,实行东西互助和部门帮扶,发挥体制优势,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汪青松认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脱贫攻坚是一个动态工程,需要我们把脱贫攻坚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结合起来,正确把握脱贫攻坚每个阶段的不同要求,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

  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轩传树认为,实现共同富裕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共同努力的目标。在新时代,我们脱贫攻坚的目标不仅包括消除整体性的贫困和部分地区的绝对贫困,更要努力消除区域间的相对贫困。因此,党和政府将更加努力地实现效率和公平的统一、创造财富和分配财富的统一,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采取新的一系列举措。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方世南提出,要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从根本上把握治国理政的深层次规律,持续不断地解决好中国贫困问题,就必须在把握社会发展的动力与平衡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同时,要着眼于宏观,注意整体的协调性,把脱贫攻坚战当成持久战,将人文精神纳入现实考量,真正有效地提高脱贫质量,使贫困地区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和谐发展。

  会议由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杂志编辑部与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