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中心城市在城市群发展中的作用
2019年06月28日 07: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28日第1723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6月27日电(记者武勇)6月21日,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9广州:全球城市评价研究”学术会议上,来自国内外城市及城市评价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心城市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区域核心作用、如何为中国城市发展及全球城市建设提供有益借鉴等话题展开了研讨。

  世界大都市协会对外关系部部长艾格尼丝·毕卡德认为,创新将是解决城市问题的关键,只有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才能更好地应对自然灾害和持续发展带来的挑战。比利时根特大学教授本·德拉德也提出,创新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新时代的理想城市应当是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城市,即城市在充分利用现有要素获得发展优势和经济增长的同时,能够形成城市未来发展优势,并积累能够促进城市长期增长的要素。在确保当前城市居民福祉的同时,确保未来城市居民能够获得更好的福利。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王世福提出,与世界其他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拥有诸多独特优势,我们应以更深层次的制度创新来推动大湾区实现飞跃发展。

  如何厘清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间的关系是与会学者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认为,广州、深圳、香港、澳门四个城市各有其功能定位,要真正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必须依靠这四个城市之间的协同、融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云中提出,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国际人才良性流动的机遇,包括通过产业发展推动全球、港澳和广东等不同区域之间人才良性流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表示,从全国总体布局来看,广州是全国科创中心的重要节点。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要突出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大都市的地位,把重点放在建设国际科创中心这一目标上,争取成为全国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为大湾区城市协同创新的“领头雁”。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认为,创新力已经成为改变全球城市格局和城市形态的力量,城市发展的艺术在于准确把握快变量与慢变量。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