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思政课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2019年06月12日 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12日总第1711期 作者:记者吴屹桉

  本报讯 (记者吴屹桉)6月9日,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端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中国70年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这一主题展开探讨。

  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顾海良认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明确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探究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内容,确立“四个自信”的教学目标。此外,还要努力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尊重规律性、强化专业性、增强学术性、提升技艺性,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认为,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就必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当前,需要在三个方面推进立德树人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培养时代新人。二是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三是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逄锦聚总结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基本经验,即加强党的领导、以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和方法。他提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处理好三大关系,即教材为本与发挥教师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关系,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关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特殊性与一般性的关系。

  谈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这一议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雷声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坚持内容为王,不断深化教学内容研究,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培养学生。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需具备整体性思维,进而有效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