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形势持续向好
《中国国际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19)》发布
2019年05月31日 07: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31日1704期 作者:记者黄亚楠

  本报讯 (记者黄亚楠)5月28日,2019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十三届国际服务贸易论坛在京举行。论坛发布的《中国国际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19)》显示,当前,我国对外文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贸易总额持续增长,在国际文化贸易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我国文化产品出口在对外文化贸易市场中仍占主要份额,对外文化服务贸易体量快速增长,文化领域各大行业对外贸易发展趋势持续向好。其中,中国广播影视行业、游戏行业、图书版权行业对外贸易发展势头强劲,但艺术品行业和动漫行业对外贸易竞争力有待加强。

  报告提到,随着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质量不断提高,出口产品的内容愈加贴合海外市场需求,文化产业对外贸易总额持续翻番。整体来看,我国的海外文化贸易市场不断拓展,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文化贸易逐渐活跃,并不断向东南亚、中东、南美、非洲等地区开发延伸,民营企业在文化市场中的主体作用也越来越突出。

  报告认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对创新文化贸易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具有重大意义。通过发挥全国文化出口基地在国际文化贸易领域的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总结适应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模式和经验,培育一批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形成更多具有更强联动性的国际文化交易平台,有助于推动我国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为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提供有力支撑。

  报告还展望了未来世界文化贸易市场发展趋势及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态势。世界各国文化经济发展将加剧国际文化市场竞争。文化贸易领域的大数据、互联网思维将逐步确立。国际文化贸易模式将发生变革,会影响相关的产业链条、价值链条。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相关主体体量将持续壮大,贸易主体更加多元化,贸易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中国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在全球文化贸易市场中的占比将大幅提升。

  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国际交往中心研究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和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