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金融化加剧美国企业危机
2019年05月17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17日第1694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三乐

  近年来,美国立法机构在酝酿针对美国企业过度金融化的限制性措施,试图扭转美国工业竞争力长期衰退的不良势头。美国企业的过度金融化给美国和世界经济带来怎样的危害?美国相关机构和部门应对企业金融化的措施有何借鉴意义?记者围绕相关问题,采访了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洛厄尔分校经济学教授威廉姆·拉佐尼克(William Lazonick)。

  拉佐尼克表示,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企业在本土关闭了大批工厂,辞退了大量美国工人,将生产设施移向海外,雇佣当地工人,以获得更多利润。但与此同时,许多美国企业却忽视了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未能及时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这些企业大量投资金融资产,将本该投向新技术、新产品等主业的数万亿美元投向了金融业,这实际上是导致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

  拉佐尼克认为,美国企业是全球供应链中的一环,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的关税最终将由美国国内企业承担,美国的这种做法将严重打击美国国内企业。他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长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有巨大贡献,美国企业需要意识到,解决过度金融化才是自身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选择。

  拉佐尼克建议,美国企业要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在他看来,企业增强创新能力,能够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能力,降低产品成本,提高员工工资,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进而增强企业整体竞争力,为社会提供更多工作岗位。

  谈到如何加强劳动者教育培训时,拉佐尼克表示,美国目前在劳动者继续教育方面存在严重不足。应该让人们认识到跨学科学习的重要性,并加强本科阶段的通识教育。

  有观点认为,任由市场自由运作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但在拉佐尼克看来,这种想法忽视了政府宏观调控和企业创新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政府、企业与家庭的协力推动。企业需要创新发展并向社会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政府需要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改善发展环境,资助公民教育,为科研发展做好铺垫;家庭则需要为社会培养下一代优质劳动力。20世纪50年代,美国建设了大批基础设施,大力投资科研事业,从而积累了庞大的资产,创造了优良的经营环境,美国经济由此得到高速发展。因而可以说,当时美国的经济繁荣离不开政府的宏观调控。如今,中国政府、企业、家庭的“投资三角”协作状况良好,共同推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美国借鉴。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