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闻报道主观性渐强
2019年05月17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17日第1694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5月15日电(记者王悠然)5月14日,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发布报告《数字时代的新闻:对多个媒体平台新闻信息呈现的长期比较》。该报告提出,美国新闻业逐渐从客观报道转向基于观点、诉诸情感的主观性内容。

  报告考察了15个具有代表性的美国媒体平台在1989—2017年发布的新闻报道,分析了这些新闻报道在风格和形式方面的变化,并对不同类型平台的变化进行了比较。这些新闻媒体平台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圣路易斯邮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及其下属的微软全国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有线电视新闻网、福克斯广播公司,以及“政治家”“布赖特巴特新闻网”“赫芬顿邮报”等数字媒体平台。

  分析结果显示,2000年是各类媒体的转折年。报纸新闻的语言和基调变化较小,但2000年以前,报纸新闻侧重报道事件和背景,含有更多关于时间、机构、官方职衔的参考信息,同时注重用更精细的语言来提供故事细节。2000年以后,报纸新闻报道侧重“讲故事”,更强调互动、个人视角、情感等因素。无线电视(broadcast television)的变化与报纸相似,2000年以前更多使用精确、具体的语言,而且常引用权威信息来源。2000年以后,无线电视新闻报道话语的自发性增强,发表观点、进行辩论和访谈的内容增加。2000年以后,无线电视和有线电视(cable television)新闻产生了明显的差异,有线电视新闻节目的用语明显转向更主观、更抽象、更具辩论性的风格,其内容也转向更多地以观点表达而非事件报道为基础。不过,无线电视和有线电视的这种差异与这两类平台的目标和商业模式不同有关。无线电视的观众群体更广大,更遵循传统的新闻报道形式;有线电视的观众群体较窄,因而可以更多使用能激发辩论的素材和论点。纸质媒体与数字媒体相比,前者更多地采用描述性语言和数字,更强调背景、时序、空间关系、涉事人物特征与关联、回顾性推理等因素;后者更强调人际互动、个人视角和看法,带有倡导性和说服性。

  兰德公司阿罗约中心战略、学说与资源项目副主任詹妮弗·卡瓦纳(Jennifer Kavanagh)表示,这项研究为美国新闻业变化图景提供了量化证据——从关注背景和事件细节,逐渐转向更主观的报道。因此,这项研究有助于消费者更好地选择资讯来源。兰德公司学者威廉·马塞利诺(William Marcellino)认为,报告说明,即便是针对相同议题,不同媒体的侧重点也不尽相同,这也是人们使用多种媒体平台获取信息的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