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促进传统文化再创造
2019年05月17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17日第1694期 作者:记者吴屹桉

  本报讯 (记者吴屹桉)5月13日,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在京发布《抖擞传统:短视频与传统文化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短视频作为蓬勃发展中的影像叙事方式和话语叙事形态,既传承传统文化,也在持续促进传统文化的再创作,让传统文化以新形式植根于人类交往的精神世界。

  报告提出,传统文化在短视频平台上主要有四种传播机制。一是突出传统元素在现代空间环境和社会场合中的运用,实现传统元素的“场景化”和“生活化”。二是通过对传统文化的个性化解读和表达,呈现对现代生活的新态度。三是通过专业且富于趣味性的表达,让传统文化传承人成为“文化达人”,并培养兴趣群体。四是通过复活传统,强调传统文化精神,引起情感共鸣。

  报告认为,在数字媒体时代,为了实现文化传播效果最大化,可以采用三种传播策略。一是融合艺术形式,将图文、音乐、戏剧等形式结合起来,实现从“静观美学”到“动态美学”的转变。二是推动文化元素的跨界演绎,融合多种艺术元素,创造新的艺术体验。三是结合技术和运营手段,降低大众参与文化创作的门槛,激发大众之间的互动。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珺表示,短视频与传统文化的结合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