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
2019年04月26日 07: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6日第1682期 作者:周绍东

  本报讯 4月19日,“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七十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探讨了推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的举措。

  与会专家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取得蓬勃发展的启示,提出了推动理论继续向前发展的目标和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实现新的飞跃,就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建设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表示,中国70年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发展,为我们留下极其宝贵的财富。当前,政治经济学界需要做的是进一步将理论上升到思想史的高度,上升到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高度。南开大学教授逄锦聚认为,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继续向前发展,需要从三个方面做起。第一,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丰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二,坚持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实践与理论来源。第三,把人类的伟大实践创造、知识界的学术智慧和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紧密结合起来。

  此次会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举办的学术活动之一。

  (周绍东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