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水平
2019年04月19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19日第1677期 作者:记者张杰

  本报临沂4月17日电 (记者张杰)4月16日,山东社科论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建设高端论坛在临沂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乡村振兴过程中金融服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表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无论是产业提升、基础优化,还是环境整治、农民增收,都需要大量资金。但当前农业农村有效融资载体明显缺乏,城乡金融资源配置失衡问题仍较为突出。解决好金融领域的供需矛盾,一方面需要改进支持乡村金融发展的政策安排与制度供给,找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另一方面也要切实发挥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不断深化理论和实践研究,努力建言献策。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雷曜认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着重解决好融资结构失衡和融资体系失衡的问题。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要重点围绕金融机构如何下沉服务、乡村特有的抵押品定价登记如何提升处置效率这两个方面进行研究。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调研员李娜建议,今后应进一步有效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同时注重精准发力。青岛大学党委书记、山东省金融学会副会长胡金焱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产业振兴,而产业振兴离不开普惠金融的大力支持。

  论坛由山东省社科联、山东省金融学会、临沂市政府共同主办,临沂市金融学会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