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评估学者表现的方法
2019年04月19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19日第1677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4月11日,《自然》杂志官网发消息称,一项调研结果显示,约40%的北美研究型学术机构在决定学者职位晋升时,会把影响因子考虑在内。

  该研究的主要负责人、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神经生理学家艾琳·麦基尔南与同事一起对北美129所科研机构公开发表的864份文件进行了分析。这些文件主要涉及研究人员审查、职位晋升、终身职位评审等方面。研究结果显示,约有40%的研究型学术机构在其发表的文件中提及影响因子。对此,英国拉夫堡大学学者伊丽莎白·加德认为,影响因子被广泛用于评估学者的工作质量,这具有误导性。

  研究报告提到,影响因子原本被用于统计在某一特定期刊上发表的文章在过去两年中平均被引用的次数。出版社一般用该指标反映期刊质量。但是,影响因子后来逐渐被一些学者和评审小组当作判断研究成果质量或学者声誉的依据。这种做法遭到很多学者反对,他们认为,影响因子不能全面反映学者的研究水平,更不利于学术成果的传播。

  麦基尔南表示,该研究通过设置特定术语的方式,来识别学术机构文件中与影响因子有关的段落,并分析该学术机构是如何使用影响因子的。在所有提及影响因子的文件中,有61%的文件把影响因子描述成衡量学术质量的指标,35%的文件提到影响因子是反映研究重要性的关键因素。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结构生物学家斯蒂芬·库里建议,应当制定更为全面的评估方法对研究人员进行评价,并肯定学者在发表论文之外所作的贡献。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