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世界大学社会贡献度
2019年02月22日 07: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2月22日第1638期 作者:赵三乐/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官方网站2月19日报道称,该杂志将于4月发布新的世界大学排名,该排名将不再仅以各大学在高等教育上的表现为衡量基础,而是以大学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的贡献为标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消除人类社会面临的一系列严峻挑战。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博士埃德蒙·亚当表示,世界大学新排名能够进一步让各国政府意识到,在解决复杂的社会、经济和环境问题方面,高等教育能够对社会各界起到带头作用。当前,全球教育经费呈下降趋势,限制了高等教育和科研事业的发展。考虑到大多数国家都十分关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新的大学排名或许能够帮助大学吸引到更多的科研资金。

  《泰晤士高等教育》编辑部首席信息总监费尔·巴蒂赞扬各大学对新排名的积极回应。他表示,新的排名方式将改变人们对高质量高等教育内涵的认识。新排名体系关注大学的社会影响力,所有大学在新排名体系面前都是平等的。以往,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大学因为科研力量较为薄弱,未能参与到全球大学排名中。现在,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大学参与了排名,展示了其对社会的贡献。

  此前,一些国家曾根据大学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的贡献对本国大学做出评比,而《泰晤士高等教育》此次推出的新排名则是首次在国际层面上做出这样的大学评比。巴蒂表示,以大学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的贡献为标准进行国际排名,其意义远比现在仅基于科研成果的大学排名更加深远。

  (赵三乐/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