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春运人口流动出现新特点
2019年02月18日 09: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2月18日第1634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讯 (记者武勇)2019年春运临近尾声。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省春运人口流动呈现了“正向客流高峰”与“反向客流春运”双峰叠加新特征,广东全省“正向客流高峰”与“反向客流春运”出现双增长,广州、深圳成为“反向春运”热门目的地。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周仲高认为,广东春运人口流动双峰叠加新特征的出现,既是广东近年来人口(人才)政策调控的直接结果,也充分彰显出南粤大地集聚和吸引人口流入的新活力。一方面,广东产业转型升级效应明显,产业发展前景明朗,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口(人才)来粤创新创业。在全国人才竞争中,珠三角地区的人才政策优势十分明显,人才集聚效应得到了充分发挥。另一方面,广东率先把人口政策与公共服务紧密关联,做好做优公共服务,努力营造留得住人口的发展环境。广东是全国率先颁布并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的省份,并实现了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促进了本地人与外地人的社会融合。

  周仲高认为,广东春运人口流动双峰叠加新特征的出现,对广东发展利好明显,有利于广东持续稳健发展。广东省当前仍有2000多万流动人口,这些流动人口既是形成“正向客流高峰”的关键主体,也是保持广东持续发展活力的重要力量。从社会发展来看,广东“反向客流春运”的出现,说明广东社会发展的包容性在增强,宜居性在提高,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提升,越来越多的外省人口已把广东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新老广东人的高度融合将给南粤大地带来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