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档案呈现史实
2019年02月18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2月18日第1634期 作者:记者吴楠

  本报南京2月16日电 (记者吴楠)2月15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捐赠仪式,接受旅加华人余承璋捐赠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加拿大检察官诺兰档案”。该档案共33册,主要包括东京审判时诺兰对甲级战犯松井石根的质询,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章程、组织结构、法律遵循等相关记录,以及当时加拿大媒体对东京审判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报道。

  两年前,余承璋在加拿大参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活动时,得知诺兰当年曾参与东京审判中有关南京大屠杀案的审判,便于2017—2018年底,到诺兰就读的学校和家乡及各大图书馆搜集相关史料,并将这些原始档案的影印版发回南京,交由其在南京的家人整理成册。余承璋表示,诺兰对人类和平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应被历史铭记。将这些档案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希望能深化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研究。

  “诺兰是代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将这些战争罪犯绳之以法的关键人士之一。对这样的人,中国人应当了解他的事迹。”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表示,深入挖掘相关史料,彰显国际和平人士的历史功绩,把他们践行和平事业的精神传递给下一代非常重要。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告诉记者,纪念馆正在筹建面向世界开放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影像中心,纪念馆会把馆藏的珍贵史料在网上发布,供全世界的学者研究。同时,纪念馆也会充分运用此次获赠的档案,做好展览展示、宣传教育、对外传播等一系列工作,提升南京大屠杀史研究的国际化水平。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