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文化民间传承机制
2019年02月18日 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2月18日第1634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本报济南2月17日电 (记者张清俐)2月15日,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发布信息称,由该院副院长张士闪担任项目著作责任者的《田野中国当代民俗学术研究文库》已获批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该文库由10部高水平学术专著组成,聚焦研究中国近现代以降社会进程中的话语形式、思想意涵与社会事实之间的交互关系,探讨国家政治、知识精英与民众生活这三个维度之间的互动实践。这些专著的作者皆以长期的田野作业为基础,从民俗学视野出发,兼顾历史与现实两个维度,关注中国本土社会事实及话语形式,聚焦中国文化的民间传承机制,力求在当代社会科学理论话语层面有所突破。这使得其著作具有如下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其一,推进中国文化的生活传承谱系研究,理解和阐释与中国文化发展相关的“国家化”“地方化”与“生活化”层面的社会事实与运作机制,有助于认知与描述中国文化传承的完整谱系。其二,聚焦中国文化的礼俗转换机制研究,在国家历史进程与民众生活实践的分析框架中,考察“据俗成礼”“礼化为俗”“礼俗共处”“礼俗冲突”“礼俗运用”等话语形式和社会事实,有助于理解中华文明内部自我制衡的传统政治智慧与社会运作机制。其三,强化中国文化的民间传承形式研究,梳理中国文化的民间传承形式,总结其制度机制、道德规范和技术手段体系,为中国文化的当代传承提供经验。其四,通过对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民间传承机制研究,激活中国文化的民间传承机制,探索构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生活基础。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