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新方法衡量论文影响力
2019年02月18日 08: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2月18日第163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詹姆斯·伊文思及其同事提出了“扰动指数”的概念。他们基于论文引用及被引用次数计算其扰动指数,并以此作为衡量论文影响力的新方法。这一指数有助于跨学科对论文的影响力作出相对准确的判断。

  当前,学界在评判论文的学术影响力时,一般以被引用次数作为判断标准。但该标准也存在局限性,既易受到学科规模和跨学科引用规范的影响,因而难以跨学科地比对学者成就,同时也容易导致论文的实际内容和价值被忽视。而论文相对引用率、H指数等量化指标也都难以全面反映学者的学术影响力。

  在研究了近60年的科研出版刊物后,研究人员发现,科研团队的规模会对其研究成果的扰动指数产生影响。团队每增加一人,科研成果扰动前沿科学的可能性显著降低。大型科研团队通常能够巩固和发展现有知识,但相比之下,小型科研团队则更有可能在科学和技术领域提出新想法,并进行创新。

  伊文思解释道,小规模研究团队的重要研究成果经常能够扰动科学界,这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小规模研究团队能够更加深入地钻研过去的研究成果,对创新性的非主流科研也更为关注。此外,由于得到的科研经费较少,小规模研究团队也不会拘泥于固定的研究方法,而是勇于大胆灵活地采取新途径、新方法。芝加哥大学科研人员吴令飞认为,小团队倾向于发现问题,提出新思路;大团队更愿意追踪热点,回答问题,并巩固现有学说。

  伊文思表示,跨学科合作越来越普遍,研究团队的规模也有扩大的趋势,科研赞助也更青睐大型团队。不过,科研的可持续发展既需要逐渐积累,也需要不断创新。因此,研究人员建议,科研赞助方应注重其支持的科研团体的多样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皮埃尔·阿祖莱表示,两种类型的科研团队之间没有优劣,重要的是寻求两者之间的平衡。他认为,被引用次数和扰动指数都是评判学术影响力的标准,各有其关注的重点。学界应努力发展出更加全面的评价方法,并在方法的使用和结果的解读等方面保持谨慎。

  (赵三乐/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