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发掘区域历史地图文化
2019年02月15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2月15日第1633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清俐

  历史地图集便于人们直观地了解区域历史文化的变迁,历史地图编绘也成为当代历史地理学家的重要着力点。学界正不断探索更加科学规范的历史地图编绘方法,以期打造更多优秀成果。

  编绘历史地图具有多重意义

  当代学者依据历史地理考证资料,利用现代地图技术,编绘历史时期某一区域或某一历史主题的地图,这些地图被称为历史地图。安徽大学历史系教授陆发春表示,历史地图是中国历史知识和现代地图科学实践的结合,系统反映了现代历史地理学的成果。

  在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蓝勇看来,历史地图是反映历史时期各种地理要素时空发展的可视成果,是我们直观了解各种历史要素在历史上的空间发展蓝本,对于精准研究历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发文化资源都有重大的作用。例如,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编绘的《长江三峡历史地图集》就为地方政府的旅游开发规划提供了参考。

  近年来,在我国各地深入发掘地方文化资源的背景下,历史地图的研制具有更直接的现实意义。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华林甫认为,从文化价值上来说,历史地图的绘制在增强文化自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维护国家主权等方面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通过这项工作可弥补之前各个专题史、地域史研究成果中断裂的缺环。从学术价值来说,历史地图是工具性的成果,可以成为其他研究的基础。

  以学术研究成果为基础

  平面投影、经度纬度、符号体系、多层设色是现代地图的标志。蓝勇介绍说,尽管我国的地图绘制有着悠久的传统,但以此标准来看,具有科学性的中国历史地图出现在19世纪,而中国人自己编绘的历史地图则出现在20世纪初。

  历史地图是历史各时期地理情况的直观反映,我国历史上的“古地图”与历史文字资料都是编绘历史地图的史料。华林甫告诉记者,20世纪30年代,我国学者已经在讨论科学制图的问题,直到由谭其骧主编的、覆盖古代各个时段的、全国尺幅的地图集——《中国历史地图集》问世,这一目标才算真正实现。对此,陆发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出版历史地图集的学术价值虽为学界共识,但是编纂出一部优良的区域历史地图集并非易事。

  “无论是综合的、断代的历史地图,还是地域性的、专题性的历史地图,其绘制工作都必须以相应的学术研究成果为基础。”华林甫告诉记者,历史地图的绘制要坚持从史源入手,图上任何点、线、面都必须要有文献依据,并且要遵循“孤证不立”的基本原则。对涵盖于图框之内的所有地域都要有研究。画一幅图就相当于写一部学术专著。例如,要画专题性的清代驿路图,就要研究清朝的驿站制度,弄清所有驿站的来龙去脉,然后选择一个时间节点,画出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存在的驿站、驿路。

  陆发春也表示,编绘历史地图既要以现代测绘地图作为底图,还要建立在对政区变迁和历史地名的深入考证工作之上。第一,对政区历史变迁动态要有充分的历史把握。第二,对重要历史地名的考证要精确,也要注意到其省、府、县治视野下的地理方位变迁。第三,要结合实地考察,充分重视近现代以来山川地形等自然环境的重大变迁,详细考察历史时期地理环境与当今地理现状的分异。第四,图说文字是历史地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加强编绘方法的科学规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的历史地图编绘工作有了质的飞跃。“《中国历史地图集》的编纂与正式出版,既是中国历史地理学学科崛立的标志性成果,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历史学界最重要的学术成果之一。”陆发春告诉记者。

  自《中国历史地图集》问世以来,历史地图编绘工作突飞猛进。蓝勇介绍说,我国已编绘出版了大量历史地图集,主要分为中国通史地图、中国专题历史地图、分区历史地图集。目前,《国家历史地图集》已经出版第一册,《清史地图集》已经编绘完成。以分区历史地图集为例,已经出版了有关北京、上海、山东、重庆、广东、福建、山西、陕西等地的历史地图集,广西、安徽、河南、西藏等地区的历史地图集也正在编绘中,可以说历史地图编绘工作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与此同时,受访学者也提出,提升历史地图集的科学性是目前最为迫切的问题。蓝勇表示,历史地图集对科学性和精准性要求更高,但目前已有的成果良莠不齐。比如,有的历史地图集上汉唐时期各县的县界实际上依据的是清末和现代县界;有的历史地图集则将历史上黄土高原上的山地全都绘成森林密布,而没有考量黄土高原特殊的气候和地貌特征。蓝勇提出,中国历史地图编绘工作应在释文同步化、地图信息现代化、多维直观化、历史场景化等四个方面继续加强。

  从全世界的发展趋势来看,具有学术意义的历史地图应该有综合、区域、专题、断代四个发展方向。目前在我国,总体性的综合历史地图集已硕果累累,区域性的历史地图集因地方发展的需要方兴未艾,专题性的历史地图集也有一定发展空间,但断代历史地图集仍比较匮乏。由华林甫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史地图集》是第一部断代的历史地图集,在此基础上孵化的西藏、安徽两种省级历史地图集的编绘工作,已于2018年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今后该领域的发展前景将十分广阔。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