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论坛暨2019年经济形势座谈会在京举行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2月15日 07: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2月15日第1633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2月13—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论坛暨2019年经济形势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蔡昉、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会议。

  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做好经济研究工作

  谢伏瞻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政治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谢伏瞻要求,经济研究工作要在上述这些重大判断的基础上展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各研究所和研究人员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研究上再聚焦,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整合各研究所的力量形成合力。

  谢伏瞻强调,要充分发挥学部和学部委员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独特作用,要打造一流团队、创建知名学派、培育后备人才。院党组和各研究所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给中青年研究人员提供更多机会,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对那些政治强、学术专、表现好、潜力大、成果多的人才,要加强培养和使用。

  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

  蔡昉认为,未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主要原因是以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和经济活动人口总量均呈现下降态势为标志的人口红利消失,导致潜在增长率下降,但目前不存在经济增速低于潜在增长能力的问题,因而不需要全面实施强刺激性政策。他提出应充实宏观经济政策工具箱:将经济体制改革放入工具箱,进一步消除生产要素有效供给的阻碍,提高潜在增长率;将社会政策放入工具箱,以兜底民生、扩大消费需求;将减税降费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而不是作为刺激手段;将3.0版的积极就业政策作为宏观经济政策的内在组成部分。

  高培勇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由总量转向结构问题,矛盾的主要方面由需求侧转向供给侧,积极的财政政策所蕴含的内容也从扩需求转向调结构,由一种刺激性政策手段转变为一种改革性行动,着力点和着重点是放在质量和效益方面,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在三个操作性政策工具中,减税降费将重点瞄准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降低税负,减少企业成本;扩大支出转向优化供给结构,扩大有效投资,与补短板相结合,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增列赤字则要守住底线,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要考虑。

  李扬指出,今后若干年内,在百年不遇之全球经济大变局下,中国经济将面临极大的挑战。在此严峻形势下,完善宏观政策调控比任何时候都重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构成宏观调控的两大主要政策体系,因此,两者间的协调配合至关重要。两者间的协调配合主要有三个层面,一是宏观层面,二是结构层面,三是体制层面。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问题必须提上议事日程,两大部门的关系有其客观规律性,是存在最优解的。必须全面、认真、不带偏见地深入分析、讨论个中缘由和利弊得失,作出理性选择。

  发展稳步前行

  与会专家围绕“世界经济与中国发展”“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高质量经济发展”“城乡融合与绿色发展”“货币与财政政策”等议题发表观点、展开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对2019年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预测。预计2019年,我国GDP增长率为6.3%,比上年略微减少0.3个百分点,总体呈现先降后升的发展趋势;物价总体保持平稳,其中CPI为2.0%,比上年略微减少0.1个百分点,PPI为1.3%,比上年大幅下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43.3万亿元,名义增长8.4%,实际增长6.0%,增速分别比上年小幅回落0.7和1.1个百分点,下降幅度逐渐收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吕政认为,我国已经越过传统制造业以数量赶超为主的发展阶段,目前的差距主要集中在技术密集型产业领域。技术密集型产业的短板主要集中在《中国制造2025》所规划的十大产业领域,由于这十大领域都是涉及复杂技术的行业,需要有技术积累和配套体系,到2025只有六年时间,实现规划的预期目标有很大难度。因此建议在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的基础上,将其延续为《中国制造2035》,并要落实到行业和重点企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分析。他认为,需要从更多强调赶超对标、试点示范推动等选择性产业政策思路转向强调公平竞争、完善产业创新发展基础等功能性产业政策思路,更好地发挥竞争政策的基础作用,中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心需要从强调“中国制造2025”转向强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等分别就“一带一路”的机制化建设、中国未来城乡格局与农业劳动力转移、中国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等主题分享了研究成果。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科研局、智库建设协调办公室主办,农村发展研究所承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济管理出版社协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