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发展中国家青年科研潜力
2019年02月01日 07: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2月1日第1629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月24日,英国巴斯大学官网刊发消息称,当前世界范围内缺乏突破性科研成果,主要是因为来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优秀青年未能得到足够的资助。

  该研究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员鲁奇尔·阿加瓦尔与巴斯大学经济学院高级讲师帕特里克·戈勒共同完成,旨在鼓励有天赋的青年尤其是来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青年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阿加瓦尔和戈勒考察了4700名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学生的成长轨迹。结果发现,以具备同等天资为前提,来自较为贫困国家的年轻人后期所产生的科研成果要比来自发达国家的年轻人少很多。

  阿加瓦尔和戈勒认为,如果能够让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优秀人才充分发挥潜力,将对全世界的科研产生重要影响。若这些“隐形天才”可以完全融入科学世界,全球知识产出率可能会提高10%甚至更多。

  戈勒解释说,前沿知识的发展会使每个人受益,但前沿知识的产生极其困难。当前全世界范围内,仍有一些杰出人才未得到充分发展,通过制定合理的政策可以解决该问题。

  阿加瓦尔提出,为世界各地的杰出人才提供平等机会很重要,政府、高校和其他机构应该为此做出更多努力。具体的措施应包括:提供奖学金吸引优秀人才从事科学研究工作,鼓励世界顶尖高校为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优秀学生提供学习机会,提高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科研能力等。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