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创新促进经济发展
2019年02月01日 07: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2月1日第1629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1月31日电 (记者武勇)1月31日,由广东智库联盟主办、广东金融学院承办的“广东智库联盟年会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高端论坛”在广州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0余位学者共同围绕中国经济发展新问题、新趋势进行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认为,中国城市经济发展呈现新趋势。第一,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新兴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第二,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第三,部分公共产品供给在引入市场机制后形成特殊产业,但亟须解决投资回报和企业发展的商业利益问题;第四,湾区经济和城市群崛起,成为中国区域经济集聚的标志;第五,城市经济将展开新一轮竞争,中国既有的地方竞争机制仍然有效,但需要展开与时俱进的地方改革与创新。复旦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军认为,经济发展没有一成不变的成功模式,我们需要认真研判经济转型时刻何时来临,同时要认清中国经济的继续崛起必须依靠中国巨大的市场。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认为,庞大的人口规模和巨大的国内市场是中国经济转向新阶段的重要基础。在未来的创新工作中,我们需要在体制机制上继续破题。首先要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间资源和资本更多进入经济活动;其次要通过形成有效激励机制,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创新领域与产业;最后,还要通过培育资本市场,推动新创企业成为大企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支柱。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