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世界经济大变局中的战略机遇
2019年01月25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25日第1624期 作者:记者 查建国 仝薇

  本报上海1月20日电 (记者 查建国 仝薇)1月19日,《2019年世界经济分析报告》新闻发布会在沪召开。该报告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宏观分析组编撰。

  报告指出,2018年世界经济在“大摩擦”和“大调整”中总体实现稳定增长,增速与上年基本持平。2019年全球经济复苏动能减弱,未来两年,全球贸易摩擦升温、金融政策收紧、政策不确定性加剧以及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波动等因素将导致全球经济发展的可持续和包容性受到挑战。

  报告深入分析了当前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的内涵及其影响。在此基础上,报告提出,世界大变局既意味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已发生深刻转变,也意味着全球多边主义体制正酝酿深刻调整,更意味着现有国际体系和全球秩序亟待深刻转型和重塑。这些历史性的大调整大变革,将从技术、结构、规则、体系等层面深刻影响未来较长时期的世界经济走势和经济全球化进程。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表示,世界经济正在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中国也正处于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历史关口。未来世界经济如何发展,中国在世界经济大变局中能否担当起更加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既是中国现在和未来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国际社会关心和聚焦的重大问题。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中国面对世界大变局向国际社会提出的中国方案。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盛垒认为,2019年,世界经济将仍然呈现缓慢增长的态势。当前我国发展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外部看,世界经济复苏的态势得以持续,但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从内部看,我国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具备很多有利的基础性条件。同时,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求进,通过加大对民营企业政策支持的力度、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等具体措施,为经济增长持续增添新的动力。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权衡表示,中国经济具有长期向好的光明前景,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实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在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要有新的战略思维,要加快服务业的开放,从百姓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找寻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发力点,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从政策优惠型的开放走向公平性开放,打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权责边界,坚定地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幼文认为,尽管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但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仍有很大潜力,中国有着广大市场和充足购买力;国内巨大的地域空间和东中西部显著的发展水平差异,为进一步提高生产力和分工效率提供了前提条件;中国的投资优势、基础设施建设的技术优势和装配制造业的产业优势,提升了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可度,中国企业自身具有的优势也将在专项措施支持下形成更强的竞争力。

  发布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协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