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农村各类服务互联网化
2019年01月21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21日第1620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改革开放以来,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机遇。

  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近年来,电商平台的蓬勃发展,使得来自不同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不断销往全国各地,带动了农村产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勇坚认为,互联网发展给中国乡村带来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机遇:一是农产品有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为乡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二是有利于改善农村的商业消费环境,提高乡村消费水平;三是有助于乡村精准扶贫;四是有助于农村金融的发展;五是有助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郭红东表示,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通过建设新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能够促进产业兴旺、人才振兴和治理有效,进一步帮助村民实现生活富裕。

  形成可供借鉴的“中国经验”

  近年来,我国在以互联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形成了可供借鉴的“中国经验”。

  李勇坚认为,这些经验可以总结为五个方面:一是政府主导,大力推进乡村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以互联网平台企业为主导,培养农村地区互联网使用习惯;三是大力发挥电商在发展乡村经济中的作用;四是改善农村地区与互联网应用相关的基础设施;五是积极推动互联网在乡村治理中的应用。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冬梅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乡村旅游产业优化与升级的新引擎。互联网与乡村旅游的有机结合,不仅促进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就业增收,同时也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乡风民俗的传承。努力实现互联网与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对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意义重大。与此同时,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拓宽,农产品流通环节不断减少,农户对农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得到有效缓解。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起到重要作用。

  发展数字经济实现乡村振兴

  在赵冬梅看来,把握互联网发展给农业农村带来的机遇,首先要重视人力资本要素,吸引新的网络人群和力量来促进乡村振兴。其次,要充分调动农村金融资本,积极开拓农业、农村和小额金融市场。再次,要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打造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深入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

  郭红东提出,通过发展数字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应包括:重视培育具有互联网基因、文化基因、创新基因、群体基因的新农人;培育产业基础,为网商等的创业形式提供方便;打造高效的物流体系;构建合理的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配套体系、人才培训体系以及公共服务体系,满足当地市场需求和大众创业需要。

  李勇坚表示,以互联网发展促进乡村振兴需要多措并举,一是需要农产品上行与工业品下行同时发力;二是要加快推动农村各类服务互联网化;三是利用互联网挖掘贫困地区的各类资源价值;四是利用互联网发展乡村公共服务,传播乡村特色文化;五是利用互联网发展与“三农”相关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