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改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19年01月21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21日第1620期 作者:记者潘玥斐 实习记者张译心

  本报讯 (记者潘玥斐 实习记者张译心)1月18日,“朗润·格政论坛: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2019年经济金融政策建议”论坛在京召开。与会学者围绕如何有效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展开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认为,回答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的问题,首先要正确理解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在他看来,金融需要为实体经济服务,金融的产生依托于实体经济,金融的创新和变革也来自于实体经济的需要。尽管金融自身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但其发展的根本动力还是实体经济的需求。在充分发达的市场体系里,市场会引导资金切实流向实体经济,因而并不需要过多进行干预。

  此外,吴晓求表示,一个国家金融力量的增长,包括对存量资源的再配置。如果没有存量资源的重组,仅靠简单IPO的增量,国家金融发展将缺乏动力。

  对于中国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吴晓求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必须推动市场化,实现去中间化;二是要发展科技力量;三是要研究金融发展的规律,尊重市场发展的规律,推动金融发展更加国际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表示,在中国产业结构转型的背景下,应当警惕供求错配的问题。如果单纯依靠市场力量,不足以支撑充分的就业和稳定的物价水平。另外,在中国的市场融资中,企业融资比重一直没有超过5%,因此当前应当重视资本市场的多层次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应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需从四个方面努力。第一,要遵从金融发展规律,对企业的金融服务要遵循市场化的规则,核心是要推进市场化的定价和资源配置,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第二,要控制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第三,要拥抱新技术,通过全方位数据服务解决小微企业客户获得难、风险控制难的问题。第四,要改革金融监管体系,特别要加强政策协调,严防系统性金融风险。

  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