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问题
2019年01月21日 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21日第1620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通讯员 叶柏荣

  1月12日,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首届“海上策论”主题论坛——“改革开放再出发: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在沪举行。

  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前行

  回溯改革开放40年是为了从历史进程中获得启示,眺望前进的道路是为了更踏实地走向远方。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姜平表示,视野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成就。40年对外开放,中国以更大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成就了自身的发展。对外扩大开放必须对内深化改革,创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增强企业活力,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增强社会活力,构建政府管理体系增强政府活力。

  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沈炜表示,理论工作者应该进一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刻把握自觉运用新思想中的科学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灵活运用到学术研究和决策咨询当中,对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所取得的成就进行经验总结和理论提升。

  创新经验产生示范效应

  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副会长陈宪认为,中国通过特区、新区、自贸区这些空间布局,打开了改革开放的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完善改革开放的空间布局,“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一体化等区域发展战略应运而生。当前,以上述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为重点,各大都市圈成为区域一体化的重要节点。在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规划非常重要。首先是制度设计要有战略高度,其次是要追求创新发展,再次是基础设施要实现互联互通。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新发展理念的最佳实践区。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表示,自贸区以制度创新推动创新发展的许多经验都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例如,工商、质检、食药监、物价检查“四合一”的综合市场监管机构改革方案被国家吸纳,并体现到新一轮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最高人民法院在深圳、西安分别设立第一、第二国际商事法庭,设立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上海金融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等举措,也都是非常重要的制度改革。

  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郭庆松认为,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体现出很强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从价值理性角度来看,这一场社会变革关乎社会公平、正义、民主、法治、忠诚、荣誉,其目标指向是人民的幸福安康、社会的和谐稳定,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密关联。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的革命。上海市闵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世军表示,当前是新秩序和新体系形成的历史机遇期,中国应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应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自我完善到自我成熟的历史性跨越。

  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长胡伟提出,2019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元年,中国发展的内外部条件和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到完善改革开放的空间布局;从推进自贸区建设,到进一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任务十分艰巨。如何形成改革和开放的良性互动,尤其是在当今国际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如何维护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是一个重大课题。面对各种难题,唯一的出路就是进一步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