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赋予新使命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圆满闭幕
2019年01月21日 08: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21日第1620期 作者:记者黄亚楠

  本报讯 (记者黄亚楠)1月18日,为期两天的中国社会科学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圆满闭幕。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王京清作总结讲话。高培勇主持会议。

  王京清指出,此次会议是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中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贺信精神,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谢伏瞻院长所作的工作报告以科研工作为中心,以出高质量成果和高水平人才为重点,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为根本任务,系统回顾总结了2018年工作,全面部署了2019年工作。既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新成绩,也深刻分析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指明了新时代办院方向,明确了任务,鼓足了干劲,凝聚了力量。

  王京清就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工作会议精神。会后各单位要在一周内将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地传达给每一位干部职工,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议文件,吃透精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落实方案和措施。会后各单位要根据院党组的总体部署和此次工作会议精神,从实际出发制定本单位2019年工作要点以及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方案和措施。三是要狠抓落实。贯彻此次会议精神要把重心放在抓落实、见成效上。一件件抓具体,一项项抓完成,每项工作都要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属单位的八位代表分别作了汇报。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大家一致认为,2018年在院党组带领下,全院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态度坚决,举措有力,成效显著。谢伏瞻院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理论思考深、办院思路明、工作举措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大家一致表示,在学术研究中必须要始终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实现政治素质与专业能力有机融合。要紧跟时代前沿,强化问题导向和服务意识,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着力推出具有重大决策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要遵循学科发展规律和智库建设特点,重视发展规划,打造一流学科。要发挥好老一辈学者等资深研究人员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学者尽快成长;在管理服务方面,要以打造创新工程升级版为抓手,从精品项目、绩效考核、报偿改革、经费管理等方面全面推动管理理念、体制机制创新,逐步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创新工程管理体制机制,为出成果、出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