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2019年01月18日 07: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18日第1619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1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代表院党组作工作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分别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翔、高培勇,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等出席会议。

  谢伏瞻指出,2018年,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年,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团结带领全院同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定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各方面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中国历史研究院顺利组建,思想武装跃升新境界,科学研究结出新硕果,“三大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智库建设实现新突破,人才建设达到新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取得新进展,管理服务保障迈上新台阶,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院同志展现新风貌,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谢伏瞻强调,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致中国社会科学院贺信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理念,坚持以科研为中心,坚持以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以出高质量成果和高水平人才为重点,着力推进“三大体系”建设,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谢伏瞻强调,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方面实现更大作为;打造创新工程升级版、精品工程,在加快构建“三大体系”方面实现更大作为;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在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服务方面实现更大作为;完成中国历史研究院组建,在建设中国历史研究国家队方面实现更大作为;实施人才工程,在提升“三大体系”人才支撑方面实现更大作为;传播中国思想,在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方面实现更大作为;增强服务意识,在提升管理服务保障能力方面实现更大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在党的建设方面实现更大作为。

  王京清指出,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道德建设呈现新面貌;强化政治担当,严明党的纪律,纪律和规矩意识进一步提升。

  王京清强调,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强化纪律建设,推进全院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坚强保证。

  杨笑山指出,做好中国社会科学院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驻院纪检监察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直接领导下,忠诚履行派驻监督职责,推动党中央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有力保障。一是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三是紧盯重要领域和关键节点,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四是坚持标本兼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五是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六是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同志应邀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现职所局级领导干部、各单位纪检工作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当代中国研究所各部室主任、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代表、青年代表以及工作地点在院部的扩大参会人员,共计700余人参加第一次全体大会。

  此次会议会期两天,除主会场外,在全院设立了23个分会场。第一次全体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通过院内网进行网络视频直播。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